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6 14: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春节过后,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消除特种设备因停用、重启、作业人员返岗等因素带来的风险隐患,许昌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组织开展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由分局领导带队,深入辖区内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切实抓好特种设备复工复产每个环节,为安全生产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一是查安全管理和现场作业。针对节后部分使用单位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可能出现不能及时到岗,员工节后思想松懈、安全意识弱化等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执法人员重点检查各使用单位在开工前的关键岗位人员的统计、调配情况,是否出现无证上岗、违章操作等行为,确保特种设备管理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依规操作。

二是查制度建立和有效实施。重点检查各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前是否严格落实开工前安全检查相关要求,督促企业重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是查安全隐患和治理情况。督促各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前要在全面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的基础上,根据特种设备的类别和使用状况,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压力容器等承压类特种设备的安全阀、安全联锁装置以及机电类特种设备保护装置等是否可靠。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检查人员20余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家,设备40余台(套)。通过加强节后复工复产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为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的生产环境。

下一步,该局将结合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持续对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好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排除安全隐患,系好复工复产“安全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