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长葛市规范涉企检查优化营商环境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4-02-29 08: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新春伊始,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长葛市应急管理局大力推行柔性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着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运用指导、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在法定权限范围内给予行政相对人纠正空间,对不触碰安全底线的新领域适当给予一定的“观察期”,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必要的“过渡期”,引导和促使行政相对人自觉纠正相关行为。

二是实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员过程在场”“执法+专家”的“领导+专家+仪器”检查方式,全面提升规范执法工作,做到边执法、边普法,既讲明问题,更是指出下步如何化解隐患点,让生产经营单位清楚第一责任人责任,问题隐患在哪里,如何排查整改隐患,提高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执法检查形式多样化,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的执法检查为补充,合理合法地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控制涉企检查频次,对企业的安全检查不得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依法实施计划检查前,以适当的方式提前告知被检查对象,以提醒其主动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依法配合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