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襄城县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1-30 08: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27日上午,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进会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襄城县召开。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孙兆贤,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处长龙建业,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应急局分管危化监管工作的负责人、危化处(科)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安排部署了岁末年初重点任务,研究探讨危化品安全监管的对策和办法,动员各地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做好全省危化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危化安全监管工作。

孙兆贤强调,危化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风险管控的重中之重,各责任主体要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同时,充分发动一线员工参与,将安全生产责任、风险识别、隐患排查落实到岗位到人,切实解决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表面化、模板化、形式化问题。

要把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作为风险管控的重要手段,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工作,切实用好监测预警系统,形成省、市、县(区)联动的监测预警体系,把重大危险源和化工园区的风险管控作为重要抓手,构建“消地协作”的常态化交叉互查机制。

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推进“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有毒气体泄露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和使用率,采取作业场所减员措施,加强主要负责人的培训和考核,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坚持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

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厉打击各种“三违”行为,紧盯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加强设备维护管理,确保双重预防体系有效运行,把安全监管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