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应急管理视频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0-19 1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6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后,许昌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就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特别是张昕书记、吴忠华厅长讲话要求提出了四项具体要求。

一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整改市安委会暗访暗查通报和省、市安委会暗访暗查组反馈的问题隐患整改,要严格按照10月10日武国定副省长专题听取省安委会18个工作组暗访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按照10月13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等市领导在《全市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暗访暗查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抓紧组织整改验收,确保问题隐患彻底消除。二是深刻吸取“9.23”、“8.26”、“8.15”事故教训,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全市要以“9.23”、“8.26”两起较大事故为案例,集中开展现身说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真正从事故中吸取教训,真正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真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三是组织开展好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暗访暗查工作。从下周开始,市安委会9个暗访暗查组要赴各地开展第二轮暗访暗查工作,加大对校园安全、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暗访检查,加大对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小化工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情况的检查,加大对前期反馈问题隐患整改工作的“回头看”。

二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能、机构、人员划转工作。要按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及省编办、省应急管理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下发的文件要求,做好职能、机构、人员划转工作,重新明确成员单位及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做好今年森林防灭火各项筹备工作。

三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指挥中心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要细化研究具体任务、推进措施,与“十四五”规划编制有机结合,列入重点项目。10月底前,6 个县(市、区)要完成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与市应急救援指挥平台进行连通、调试。要以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要借住科技信息化手段,改变安全监管模式,强化精准管理、精准执法一,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四要认真做好十四五期间应急管理体系规划编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工作目标、任务、措施支撑和重大项目支撑,把“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等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大盘子提供政策、资金、项目保障。同时,要围绕四月份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部署和全年工作要点,认真总结梳理今年前三季度工作,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细化工作责任,冲刺第四季度,保证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