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召开应急管理系统工作暨“三项建设”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8 16: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8日,许昌市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工作暨“三项建设”会议。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对 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内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孟廷秀作工作报告并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市局二级调研员张国政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2019年是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开局之年,去年1月29日许昌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后,坚持边改革、边工作、边应急,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支撑,深入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职、锐意进取,狠抓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放松,强力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不动摇,全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7起,死亡13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37.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43.5%,确保了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确保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没有发生来自许昌安全生产方面干扰,确保了国庆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期间全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应急管理事业深化改革发展的巩固提升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两大任务,继续深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精准治理,有效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一杜绝、三下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创造安全环境。

孟廷秀在讲话中要求,要统筹兼顾,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发生“化学反应”上下功夫。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在协同治理上下功夫,建立严密贯通的队伍组织体系、协同高效的调度指挥体系、保障有力的应急服务体系、全民参与的应急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在提升监测预警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监管执法“五个能力”上下功夫。要标本兼治,牢牢抓住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主动权,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综合治理,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统筹推进煤矿、非煤矿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的综合整治,狠抓关键时期、敏感时段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强化系统治理,切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精准治理,紧盯短板弱项严格监管执法,统筹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工作,按期完成烟花爆竹“去库存”目标任务。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持续深化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开展永恒主题教育,大力创建模范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能力素质和工作本领,履职尽责勇担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清正廉洁做表率。驰而不息反对四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深化精神文明建设,转变作风抓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创新精神、钉钉子精神,把极端认真负责作为应急管理职业品质,勇于担责担难担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见底见效,真正把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以饱满激情当好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树立应急管理队伍良好形象。

张国政在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时指出,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七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职责。协助驻在单位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许昌应急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服务和保障。

在家的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局机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长和纪检组长、东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长、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和示范区发展改革局分管领导、禹州市煤炭局局长、襄城县工信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负责同志递交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