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应急管理局四项举措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05 16: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是召开党组会迅速传达学习讲话。许昌市应急管理局于12月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学习时的讲话,着重学习了二十个“要”,四个“精准治理”和五种“能力”。党组副书记、孟廷秀同志提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的重大意义,弄清楚应急管理体系的发展方向和根本遵循,要求应急管理系统全体同志深刻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坚决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提高应急管理工作占位,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请市委市政府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发表的重要讲话,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评体系占有一定权重,工作情况纳入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结合年度考核启动安全生产巡查工作。2020年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以上工作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三是以信息化建设为龙头,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根据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2019年地方应急管理信息化实施指南》《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应急管理信息化近期重点建设内容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应急办[2019]31号)建设意见,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提高监测预警能力、监管执法能力、辅助指挥决策能力、救援实战能力和社会动员能力。要加快推进许昌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市委市政府在立项及项目建设资金上重点支持。

四是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落实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市政府要抓紧出台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或方案,建立健全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调查评估制度,实施精准治理,预警发布要精准,抢险救援要精准,恢复重建要精准,监管执法要精准,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