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实现“最多跑一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1-01 17: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 和“一网通办”要求,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培训考试领域改革,许昌市应急管理局加快了安全生产考试管理系统升级改版工作。9月26日,许昌市安全生产考试网上报名系统正式开通,参加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考试、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等安全生产“三项人员”从即日起均可通过网上报名、网上缴费的方式预约考试,考试合格当场即可领证,实现真正意义的“最多跑一次”。

安全生产考试管理系统升级改版是我市安全生产资格考试改革的一部分。新的考试系统包含网上考试申请、考场预约、缴费管理、在线考试、证件制作等若干功能,与旧系统相比较,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改革考试申请方式。学员可不依托培训机构自主选择考试机构,自主预约考试和申请证书。

二是进一步削减证明资料,简化申请手续。实行学历证明和身体健康体检证明承诺制,无需再提交其他证明材料。

三是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实行特种作业操作证网上申报在线秒审,即对符合条件的申请实行计算机自动审核,节约审核时间,减少人为干预。

四是实现网上在线缴费。通过积极协调市财政局非税收入管理处,完成了安全生产考试管理系统收费与财政局非税收缴系统对接。学员在安全生产考试管理系统预约考试时,可通过手机扫描缴费页面提供的支付宝实施缴费。此方式在全市各行业中尚属先进。

五是考场管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学员考试首次登录时进行身份识别,考试过程中随机抓拍考生人脸信息,实现实时对比,防止中途替考。

新系统的运行,进一步加强了对安全培训考试工作的管理,有效减轻了群众和企业负担,体现了我局在安全生产培训考核领域改革创新新思想、解疑排难新思路、服务便民新模式,彰显了我局先行先试,敢闯敢试的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