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鄢陵县启动重点行业打非治违和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30 15: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鄢陵县安全生产委员会、鄢陵县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突出成品油、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等领域和小散乱污生产经营单位,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深入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切实规范市场生产经营秩序,防范环境污染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非法生产经营成品油、城镇燃气以及危险化学品等行为不仅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还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小散乱污企业技术落后、浪费资源、污染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被国家明令禁止淘汰,既为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提供了生存土壤,也极易引发安全问题。为巩固深化“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成果,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硬的手段,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抓抓细、抓实、抓紧,必须针对目前全县实际,查盲点、补漏洞、强弱项,扎实有效做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治理小散乱污生产经营单位。

这次行动重点是:聚焦城镇燃气领域,全面排查治理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存储单位、瓶装液化气使用单位、瓶装液化气运输单位和天然气经营使用单位存在的安全问题隐患,严厉打击流动倒罐充装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为;聚焦成品油领域,全面排查治理安全设施运行、现场作业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取缔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聚焦危险化学品领域,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进行安全问题隐患,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领域非法违法行为;聚焦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治理,组织对停业工厂、废弃厂房、闲置学校、闲置庭院和住宅、出租房屋、出租大院等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存在环境污染的小散乱污企业,查处无资质、无证照以及生产工艺、原料和产品不明的生产经营贮存单位。

这次行动强化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韩宏涛任组长,其他副县长任副组长,公安、应急、环保、住建、商务、交通、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成立了3个由县级领导牵头的督查组;各镇为本辖区重点行业打非治违和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直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负责相应行业领域重点行业打非治违和小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通知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并组织实施,分管领导同志要具体负责、全程参与。要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留死角,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漏洞,落实好台账制、交办制、督查制,抓坚化解整改,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放手、隐患不整改不放过。要严格责任追究,对重点行业非法违法行为和小散乱污企业,坚决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要求,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理一起、严惩一起;对严重违反国家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鄢陵县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