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 扎实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30 17: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孟廷秀局长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9月29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孟廷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主题教育办公室主任参加学习。市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市纪委监委正县级纪检监察员陈香梅、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副调研员宋自立莅临指导。

   

孟局长重点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总体国家安全战略;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发展思想;要坚持从坏处准备、向最好努力的底线思维方法;要坚持风险防控、源头治理的系统预防机制;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应急管理原则;要坚持统分结合、综合救援的大国应急体制;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责任体系。

二是刀刃向内、自我剖析,认真检视制约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要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自觉对照“党章党规、初心使命、人民群众新期待、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标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摆制约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全面分析了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突出存在的工作理念落后、体制机制不完善、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能力不足等问题。三是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命至上、精准问责、标本兼治、信息化引领和党建统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做好事故防范,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全面打造过硬队伍。

孟局长的授课,理论角度高、实践经验足、工作方向明。全体人员都纷纷表示,要全身心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和讲话要求,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实现“三个转变”,勇于担责担难担险,为全力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做好人民群众平安的“守夜人”,为许昌“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