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组织召开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警示教育培训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02 10: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推动企业主体责任更好落实,严防事故发生,根据《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许昌市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方案的通知》(许政办明电〔2019〕47号)要求,8月29日下午,许昌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安全警示教育培训会。襄城县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和建安区精细化工园区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分管危化副局长、科长和全市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经营、使用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共75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副调研员白跃伟主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出席会议并授课。


孟廷秀局长首先从2019年以来国内发生的四起典型危险化学品事故案例入手,分析了当前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又从全国化工行业明查暗访工作组、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工作组通报问题中总结提炼出了危化企业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并结合我市前期互查、排查、省专家服务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深入剖析了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症结所在。


孟廷秀局长强调,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履行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职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是要对照陈润儿省长提出的“事故的教训在哪里、风险的隐患在哪里、工作的差距在哪里、防范的对策在哪里”四问四查要求,以刘伟副省长提出的“五有”标准强力推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认真开展风险辨识防控,确保隐患全面排查治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孟廷秀局长要求,当前处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重要时段,各企业要做到:一是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警钟长鸣;二是要认真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结合双重预防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风险再辨识和隐患再排查工作,把风险管控到位,隐患排查治理到位;三是要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下发的《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标准,健全完善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深入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工作;四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职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培训教育、全面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防范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