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襄城县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5 09: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深入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8月1日,许昌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襄城召开。许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襄城县县长孙毅,市直有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分管副职,示范企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推进会。

会前,全市各县(市、区)、相关市直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先后观摩了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首山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听取了企业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具体做法,为全市扩面提质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许昌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在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落实市政府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洛阳现场会精神,按照“政府统筹推动、行业分类指导、示范引领先行、企业主体落实”总体工作思路,凝聚思想共识,周密安排部署,上下协同联动,积极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379家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8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37家非煤矿山企业和43家市级示范企业初步建成双重预防体系,10家省级试点企业中有7家被评为省级标杆企业,探索了政府、行业、企业3个层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形成了支撑有力的工作机制。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创建工作,有效提高了企业风险隐患管控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的良好态势。

赵文峰对全市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他强调,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尤其是要严格对照“五有”标准(有完善的工作推进机制、有全面覆盖的风险辨识分级管控体系、有责任明确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有线上线下的智能化信息平台、有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高质量抓好贯彻落实,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在实际工作中,要时刻围绕双重预防体系的“关口前移、动态管控、全员参与、常态运行”4个核心要素来定措施、抓落实,特别是要注重克服和解决好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全员参与不够问题。要重点解决主要负责人挂而不问、工作流于形式、组织培训不到位、员工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二是把关不严问题。要着力解决措施操作性、实用性不强,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不清、问责不严等问题,特别要杜绝花钱搞外包、请人制文件、设置众多宣传标牌,企业当“甩手掌柜”,“建”“用”完全脱节等现象,坚决消除企业“安全生产为政府建、应付检查”的错误观念。三是动态管控不好问题。要督促指导企业充分利用“三大”改造(智能化、技术、绿色)契机,加大信息化投入应用,建立完善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系统。重点完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及风险预警功能,实现在线监管监控和风险隐患动态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四是行业指导不力问题。要重点解决行业主管部门重视程度不够、组织不严密、指导不深入等问题,市安委办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调度作用,定期检查通报各行业推进情况,确保行业之间协调联动、整体推进。

赵文峰强调,要按照省、市安排部署,进一步优化措施,务求实效,在推进方法上,重点做到“五个坚持、五个推进”。一是坚持示范带动、规范推进。要严格按照“五有”标准,抓好第一批试点示范企业的质量提升,分级分行业组织现场观摩培训,放大标杆示范效果,带动各行业企业提高建设水平。二是坚持行业特色、分类推进。高危行业实现全覆盖,选择一批小型企业开展示范;重点行业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明确推进范围;选择1个产业园区开展示范,2个化工园区全覆盖。三是坚持先易后难、有序推进。重点把握好“三个优先”:即企业规模大、基础好的优先示范,高危行业企业优先示范,园区内企业优先示范。四是坚持破解难题、创新推进。已有信息平台的企业要增加双重预防体系功能模块,未建设信息平台的企业,要加快平台建设,实现由静态管理向动态管理转变。五是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推进。安委办要加强统筹,主管部门要精心指导,地方政府要整体推进,企业要真抓实干,示范企业要争创省级标杆企业。

会上,赵文峰还对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行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赵文峰强调,一要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用心学习中央、省、市领导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深刻汲取义马气化厂“7·19”爆炸事故惨痛教训,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铁的面孔、铁的纪律、铁的手腕、铁的面孔,采取果断有效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扛稳扛好“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二要深刻理解行动的意义和要求。开展这次“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专项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是解决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责任、安全隐患整改、安全操作规程不落实的有力抓手。要围绕生产安全、度汛安全、消防安全、城市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全面排查整治。三要全面推动行动任务落实。要通过三个月集中行动,真正落实“五个一批”要求,实现全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覆盖、较大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事故隐患得到全面整改,确保实现“一杜绝、三下降”。

会上,襄城县县长孙毅致欢迎词,襄城县、市住建局、河南硅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作了汇报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