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迅速贯彻落实7月9日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17 15:5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9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结束后,许昌市安委会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主持召开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务实的作风落实会议精神,重点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扎实推进“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一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进一步夯实党政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照6月19日市政府常务会议、7月5日市委常委会议要求,在7月份集中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对话谈心活动,分四层级全覆盖,进一步明责、知厉害,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求。二要将任务再明确、责任再分解、措施再细化,确保各项工作一开始就往实里抓、往实里走。市应急管理局要走在前、做表率,首先抓实、抓好危化、煤矿、非煤矿山、工贸等分管领域攻坚行动。 各县(市、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任务,分解责任,细化措施,突出执法检查、公开曝光、约谈、通报、责任追究等,让各级各部门真正吃透上级精神,明白干什么、如何干,不断提高各级抓落实的能力。三要通过执法检查、专家参与,推进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彻底。要创新监管模式,实现三个结合(与环保结合起来,实行安全与环保同查,与公安结合起来,严重行政违法行为与涉嫌安全生产犯罪同查,与监委结合起来,把安全生产行政不作为的案件及时移送)。要建立健全隐患整改台账,实施跟踪督办,及时报送隐患整改情况,确保按期整改销号,确保隐患整改逐一清零。

(二)以标杆企业、示范企业为引领,推动十大领域全面铺开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以洛阳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现场会和张昕书记关于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重要讲话为指导,以我市省定标杆企业、示范企业为引领,推动十大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全面铺开,做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化工园区全覆盖。按照“员工参与是活力,信息化是生命力”指导思想,自上而下,从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向一线员工发动;自下而上,由一线员工向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推动,形成风险辨识和隐患整改。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风险动态管控、隐患整改的动态跟踪,隐患清零,形成“闭环”。各县(市、区),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对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推动十大领域全面开展,严防企业图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简单委托第三方代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出现表面化、模板化、形式化、两张皮。

(三)蹄疾步稳,深入推进改革完善应急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豫政〔2019〕11号)、市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许政〔2019〕16号),建立健全1+11应急救援指挥体系。要按照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责任,推进各级总指挥部和各专项指挥部明确职责,完善运行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