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6-19 09: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18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峰主持收听收看了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会议结束后,赵文峰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现场办公,赵文峰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陈润儿省长批示要求和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高度重视“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结合实际,充分征求九个重点领域牵头部门的意见,科学制定方案,明确各个领域的具体任务、具体措施。要严格落实打非治违“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要求,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与纪委监委、公安、环保等部门相结合,综合执法、严肃追责,深挖“保护伞”,真正起到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抓紧出台我市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市县必须在六月底前建立健全“1十11”应急指挥体系。

6月19日,市长史根治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会上,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汇报了6月18日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市安全生产四大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和我市《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起草情况。市长史根治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上来认识安全生产,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站位上来抓好安全生产,深刻吸取教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增强防微杜渐的警醒意识,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避免事故发生,持之以恒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高,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史根治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陈润儿省长批示要求和省政府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好全市“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二是着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发挥10个省定试点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煤矿、住建、交通等十大行业领域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巩固提升危化、非煤矿山领域创建水平,实现安全生产纵深防御、关口前移、源头治理。三是做好“四大攻坚”冲刺。聚焦重点行业严管,聚焦重点区域严治,聚焦重点企业严查,聚焦重点时段严控,聚焦重点违法行为严惩,严格落实情况通报制度和安全生产曝光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四是持续组织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按照第18个全国安全宣传月活动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活动主题,开展好安全生产对话谈心、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应急演练等专题活动,强化安全责任,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处置能力,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史根治要求,要加快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应急援救能力。市县要尽快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具体职责,履行好综合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责任,做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工作日常管理、监督管理和应急管理责任。加快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加强应急指挥中心队伍建设,确保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各生产经营主体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