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暨“三项建设”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24 18: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2日上午,许昌市应急管理局在创业服务中心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暨“三项建设”视频会议,总结2018工作,分析我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局“三项建设”工作。市应急管理党组副书记、局长孟廷秀同志代表局党组作了工作报告,驻局纪检监察组长张国政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副局长孙跃宏同志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局其它班子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大力宣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立足防范、强化监管、夯实责任,对标先进不断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赶超”发展,全市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特别是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紧紧抓住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编制“三定”方案,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以许昌市应急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为龙头,推动应急管理科技信息化;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为基础,推动向执法机关转型,切实提升履职能力;紧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的工作,攻坚克难,扭住不放。各项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会议指出,2019年是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工作千头万绪,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全稳定任务十分艰巨。在“稳定就是胜利、稳定就是政绩”的总要求下,应急管理将经受极限考验。风险和挑战同在,困难和机遇并存。就全省而言,应急管理面临形势和任务为“六期叠加”:当前我们处于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基层薄弱、基础脆弱的基本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安全事故突发性强、可控性差的基本特征非常明显,稍有松懈就可能出现反复;自然灾害的多发期,暴雨洪涝、高温干旱、低温雨雪冰冻、风雹等灾害呈多发甚至高发态势,局部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风险增大,地震风险也有所增加;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多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安全投入减少,技术装备更新延缓,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大压力;应急改革的关键期,应急管理部门划转职能最多,机构整合、职能融合、人员调整、体制重构、责任重建的任务非常繁重,改革过程中容易出现责任悬空、工作弱化;就我市而言,应急管理面临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一是安全生产任务重,压力大,风险大。二是森林防火主要在禹州市、鄢陵县、襄城县,存在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建设不完善,监控手段缺乏创新,防火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综合防控能力还较弱。三是应急管理职能划转整合复杂,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任务重。正确应对 “六期叠加”的风险,精准防控风险是摆在我们应急管理人面前的严峻挑战,我们要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形成应急思想、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对标新时代和高质量要求,化压力为动力,全力做好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控救援,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强调,我们的新使命就是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担当这个新使命,必须要坚持一个引领、正确处理“四个关系”、提高“四个能力”、健全“四项机制”、抓好“五项体系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蹄疾步稳,跑好许昌应急管理“第一棒”。要全面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围绕“一个主题”,抓好“四条主线”,扎实推进六个方面工作,实现“四个确保”,统筹抓好2019年的重点工作。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基础工作;二是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是统筹协调做好各类自然灾害防治;四是大力营造齐抓共管的浓厚社会氛围;五是加快推动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六是强化应急值守和抢险救援准备。并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政治统领,坚决扛稳党建责任;要严守廉政纪律,坚决做到清正廉明;深化文明创建,坚决维护应急形象。把科技信息化应用作为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把严格规范执法作为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把政治建设为统领作为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坚强保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厅工作要求,积极适应新体制新任务,勇于面对困难、迎接挑战,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努力开创新时代许昌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东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示范区发展改革局主要负责人、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局)全体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