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煤矿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4-25 16: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4月24日下午,市应急管理局在首山一矿组织召开全市煤矿“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先进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各单位进行相互交流探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力争全市有井下活动煤矿在6月底前形成“功能完善、衔接有序、保障有力、运行良好”的双重预防体系。


会议指出,建设双重预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是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体现。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政府和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即行动,着力推进。二要明确任务,抓住重点。煤矿企业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尽快制定《风险管控实施方案》和《隐患排查细则》,做好“1+8+8”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做到规范、管用、智能、可持续、全覆盖。建立完善一套工作机制,建立风险库和科学的风险预控流程,运用信息平台强化保障,实行奖惩制度有效推进。三要压实责任,健全机制。要强化全员培训,把体系建设过程,变成培养人才、改变模式、提升水平的过程。要进行严格的综合督导,督促企业完善体系建设,督促煤矿企业每半年要开展一次自查自报自改工作,形成“两清单、一报告”。要健全差异化安全监管,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成效作为安全监管频次重要依据,进行通报考核问责,倒逼企业认真落实“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主体责任。


各产煤县(市、区)煤炭管理部门局长和分管安全副局长,各煤矿区域公司总经理和安全副总经理,全市16处有井下活动矿井的矿长和安全副矿长参加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曹连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许昌市煤管办主任王军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