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许昌市魏都区召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现场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06 16: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3月4日上午,许昌市魏都区安委办召开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现场会, 14个街道办事处和13个区直部门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参加会议,区安委办主任王德伟主持会议。会议首先对14家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观摩评比,随后参观学习了许昌德通振动搅拌科技有限公司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先进经验。   

会议强调:一要增强忧患意识,防范管理风险;二要要严格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制度、安全承诺公告制度、主要负责人考核制度、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安制度、专职安全总监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五项制度”,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三要时间服从质量,俯下身子真正把“双重预防”机制建起来。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做好系统设计工作。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要发挥最大的效用,前提在于建好标准、划好责任、列好清单,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企业领导班子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决策层,必须做好系统设计,全面考虑、层层分解、严格标准,形成一个非常准确的,又能涵盖生产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清单。二是扎实抓好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核心是照单履责、分级管控,不能清单列在纸上、标在卡上、挂在墙上,关键是干部职工将清单记在心间、即在脑中,真执行、真落实。必须借助信息系统,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动态管理,实现各部门、各岗位责任履行到位、检查督导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形成“一人把关一处安,人人把关稳如山”的局面。三是持续不断优化提升。安全管理永无止境,没有永远不变的安全风险,也没有永远不变的事故隐患,更没有永远不变的安全风险清单和事故隐患排查洽理清单,必须根据生产环节和设备设施的变化,不断的更新和完善,确保机制持续灵动,清单持续保鲜,风险有效管控,隐患系统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