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孟廷秀局长强调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要做到“三真”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04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月27日,国务院安委办、省政府安委办相继召开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许昌市立即召开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市安委会副主任、安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孟廷秀对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做到“三真”。

一要增强政治敏感性,要真重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中心工作是保稳定。中央、省、市都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召开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副市长刘胜利牵头,其它副市长配合,毫不松懈地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等工作。二是两办下发文件部署。市委市政府两办2月21日下发《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许办发电〔2019〕8号),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近期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精神,压实责任,坚决维护公共安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三是主要领导亲自安排。2月1日,市委书记胡五岳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形成联动,统筹解决“双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安全巡查,严格带班值班制度。2月12日,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胡书记再次强调,实现首季“开门红”前提是要确保“开门稳”,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四是召开专题会议动员。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史根治要求提升站位,认清严峻形势,突出重点领域,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来自许昌的干扰。五是细化任务走访督查。市委市政府督查局下发督查通知,建立台账,细化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的全国“两会”安全稳定工作任务。

二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要真落实。一是狠抓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冶金、民爆、特种设备、教育、旅游、养老机构、供气供暖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全面开展四大攻坚行动。二是狠抓重点环节,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关。结合“四大攻坚行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要求各类企业在开工前要组织开展一次复产复工前事故隐患自查自改,保证复产复工期间生产安全。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停产停工时间较长,更需开展复产复工前事故隐患自查自改,严格执行各项复工复产前验收程序,确保安全。三是狠抓载体推动。要切实抓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抓好“四大攻坚行动”,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三要严格监管执法,要真问责。在监管执法过程中,要强化“检查十遍不如执法一次”、“督查十次不如问责一人”的认识,对全国“两会”期间发生的事故要提级调查,对事故责任追究要做到铁面无私、毫不留情。同时,还要加强应急处置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在岗带班制度,全国“两会”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属地,确需离开属地的必须严格履行请假手续,非在岗值守人员要保证通信畅通,随时听从指令安排。二是完善各类处置预案。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各类事故应急预案、工作手册和保障机制,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制定完善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三是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准备充足的救险物资和抢险装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四是做好舆情应对。严密网络舆情监控,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及时主动发声,严防各类媒体持续炒作。五是加强重要信息上报。3月15日前严格实施安全生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不能瞒报,不能越级上报,不能信息倒流。

各县(市、区)也都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