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许昌市“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成效丰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6-16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国家、省减灾委统一部署和安排,5月9日至15日,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进一步增强,形成了共同关注、积极参与防灾减灾的浓厚氛围。我市“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主要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参与范围广。4月25日,市减灾委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后,市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政府积极行动,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安排,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各级应急、教育、民政等部门组织动员全市广大企业、学校和城乡社区,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市统计局等部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精神,观看防灾减灾宣传片,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在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单位组织干部群众参加省减灾委举办的防灾减灾知识“网络竞答”6414人,居全省靠前位次。

二是营造氛围浓。市委宣传部发挥主流媒体的主导作用,组织许昌日报、许昌广播电视台制作发布公益广告,新闻频道全程报道宣传周活动的动态消息,并积极向网络平台、“学习强国”推送,《中国应急管理报》《许昌日报》等媒体刊发了活动图片和文章。市交通局利用市区运营的公交“车载后尾广告”投放公益宣传广告101台次;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60多家大型商场、酒店等重点防火单位在外墙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宣传短片,东城区利用游园、广场大屏幕连续播放公益宣传片,普及安全防灾知识;市工信局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利用手机短信发送防灾减灾知识和提示语161万次,市气象局发挥自身优势,适时发送气象预报预警手机短信,提醒群众关注天气变化,做好灾害预防措施。

三是宣传形式活。根据今年疫情防控的要求,我市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法,立足基层基础,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增强宣传的知识性、趣味性和群众参与性。市应急局在官网设立活动专栏、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防灾减灾有关政策和知识。市农业局、无线电管理局组织专业人员向机关干部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方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市卫健委、审计局、科技局、防震减灾中心等单位深入党建联系社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印发宣传资料、悬挂横幅、设置版面,并帮助社区干部排查隐患、提供义诊服务,受到群众的欢迎。

四是工作推进实。市减灾委成员单位在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的同时,结合行业特点,以学校、社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燃气、电力、地下管网等重要设施为重点,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防灾应急演练,消除人民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市自然资源局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了底数,制订了治理方案;市消防救援支队主动对两所即将开学的高校指导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市住建局组织天然气公司对加气站等重要设施进行检测,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市教育局组织市二中等中小学校师生开展防震应急演练;市水利局、科协组织50多名抢险队员在襄城县大陈闸组织防汛抗洪应急演练,并加强水利设施隐患排查和险工治理。

各县(市、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也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宣传周活动期间,共设置宣传展板839块,悬挂宣传横幅1282条,张贴宣传标语6240份,发放宣传资料、手册76550余本,设置LED电子屏93块,出动宣传车辆80余台,开展应急演练51场次,发送手机短信161万条。在今后工作中,市减灾委办公室将组织各单位认真总结今年宣传周活动的经验,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和科普场馆,促进防灾减灾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广泛普及防灾知识,大力培育安全文化,提高基层抵御风险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