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7 18: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中国是自古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有史以来,中国人民就是在抗御和自然灾害斗争的历史。据《中国救荒史》记载,清代近300年间,自然灾害达1121次,其中旱灾201次,水灾192次,地震169次,雹灾131次,风灾97次,蝗灾93次,霜灾、雪灾74次,饥荒90次,瘟疫74次。

2019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除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外,我国还出现洪涝、台风、干旱、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和冰雹、低温冷冻、雪灾等各种灾害,1.3亿人次受灾,909人死亡,12.6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9256.9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270.9亿元。

我们身处奋力奔跑的洪流中,时时会发现自己不断遭受着各种灾害的侵袭。狂奔、呐喊,痛定思痛中我们在深刻地思考:面对灾难降临的时候,我们人类究竟做了什么?我们又该做些什么?人类社会与自然将如何相处?在全国万众一心奋力抗击新冠病毒的腥风血雨中,我们迎来了全国第12个防灾减灾纪念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全面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