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7 1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灾害防治工作,先后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

——2016年7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来到河北唐山市,就实施“十三五”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进行调研考察。他强调,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要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时强调,必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要更加注重灾害风险管理,更加注重综合减灾,更加注重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更加加注重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作用。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调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之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乘船考察长江时强调,要认真研究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防灾减灾的短板是什么,要拿出战略举措。

——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三次会议上深刻阐述了自然灾害防治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大力提高我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建设若干重点工程,确保三年时间内明显见效。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该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总要使命,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2019年10月底,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也对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提出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构建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