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防灾减灾

雨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07 17:4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涉水驾车的正确操作方法

需低速谨慎驾驶,积水高度超过车轮一半不能涉水。虽然涉水试验是汽车可靠性试验的项目之一,但一般涉水深度只有30—40厘米,看上去也就淹没排气管一部分,此时,发动机备压可以将进入排气管的水冲出来。但是,如果水位完全淹没排气管,水很可能会进入发动机,造成熄火。

除去排气管,发动机进气口和空调进气口也是水进入发动机的通道,在汽车设计时,这两个进气口会高一些,但如果道路上的积水过深,淹没了进气口,发动机同样会熄火。沈峰说,暴雨天气中必须低速谨慎驾驶,观察判断水深,切记不要涉险进入水深超过轮胎一半及以上深度的积水区;如果不慎进入了较深的积水区而且确认前方水不会更深,则可以挂低挡,保持一定油门,匀速通过积水区;如果前方积水会更深,如行驶在道路的下穿道,则千万不能冒险前行,要及时停车或倒车回去,甚至弃车逃生。

水中行驶时,要稳住油门、一气呵成通过水面,尽量避免中途换挡或者急转弯。如果前面有车涉水,最好不要跟随其后,以防止因前车故障停车,被迫在水中进退两难。雷雨天气,应尽量避免将车停在容易积水的地下车库或低洼处,也不要停在陡急的坡上,防止突然的强降雨导致流水冲走汽车。同时,雷雨天气往往伴随大风,所以尽量不要在大型户外广告牌以及高层建筑下停车,以免造成不必要损失。

驾车遇险后如何自救

车进入深水区熄火后,要第一时间打开车门逃生。如果私家车在低洼处不慎熄火,且水位越来越高,一定要首先确保人员安全,必要时应弃车逃生。当积水没过发动机舱后,可导致全车电路短路,电动车窗、电动天窗均无法打开。虽然汽车法规规定,此时必须确保车门强制解锁,但由于水位过高形成的车内外巨大的压力差,车门可能很难打开,最终酿成惨剧。

如果车辆进入深的积水区,并且熄火,水位还在上涨,这时千万不要待在车里等待,要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打开车门,及时逃生。车刚进入深水区时,水位在车门下部,车门还可以打开。如果水特别深,车门已被淹,由于外部水压车门将难以打开,这时要打开中控锁,便于他人从外部救援。同时,检查后门是否可以打开,一般轿车发动机前置,头重脚轻,前面已沉入水中,但后面还浮着。如果前后门都打不开,可以用车中的利器敲击侧面的车窗玻璃,敲碎玻璃后从窗口逃生,但要避免选择敲击前挡风玻璃,因为其一般为双层夹胶,很难打开。如果车内没有利器用以敲碎玻璃,在其他努力也没效果的情况下,要保持冷静,把面部贴近车顶呼吸,等车内水快充满、车内外水压趋于平衡时,可打开车门逃生。

车辆沉入水中后该怎么办

当车辆沉入水中后,水会从车身缝隙中注入,只有等到车内水位不再升高时,车门才能推开。在车窗紧闭的情况下,车内要进满水可能需要半个小时。要想顺利逃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车头会先到达水底,车内被困住的一小部分空气会积存在车辆的尾部,在等待车辆注水的过程中,我们要逃到车辆尾部利用尾部的空气维持生命。等到车辆注水完成,深吸一口气,打开车门或砸烂车窗逃出。

2、在上浮的过程中要慢慢呼出肺部的空气。由于在水底吸入的空气压力与水压相等,在上浮过程中会膨胀,不及时呼出部分空气会导致肺部损伤。对于不会游泳的人,建议拆下车内的头枕,利用头枕的浮力判别水面的方位。

3、如果车辆已经断电,同时无法打开车门和车窗,可尝试用安全锤、座位头枕、车内灭火器或高跟鞋类似尖锐物品砸开车窗,挡风玻璃很厚是基本敲不碎的,侧窗及天窗的四角和边缘比较薄,应尽量敲击玻璃边缘,同时注意不要被玻璃划伤。

4、成功砸开车窗后,做一个深呼吸,然后打开车门或车窗逃离。逃出车外后应保持面部朝上,如果不会游泳,可设法爬到车顶,或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可以漂浮的物体抱住,并且迅速游向水面寻求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