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推广应用“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的公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9-22 10: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提升面向公众求救求助需求的响应能力,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高效参与灾害抢险救援行动,应急管理部建设了“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现面向全市社会公众和社会应急救援力量推广应用。

一、平台定位

平台是在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情况下对现有应急管理救援救助体系的补充,重点发挥查漏补缺作用。平台主要为受灾群众求救求助、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行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掌握处理救援救助需求等提供信息化支撑。

二、平台功能

平台包括公众端、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力量端)、管理端和虚拟呼叫中心,主要具备以下功能:

(一)公众端。主要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我要求救”、“电话求救”、“代人求救”、“灾情动态”、“我要捐赠”等功能,公众可查看官方公告、快速提报求救信息、实时跟踪救援救助进展、参与救灾捐赠活动。

(二)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力量端)。主要面向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社会应急力量,提供“我要救援”、“任务清单”、“撤离灾区”、“队伍管理”等功能,队伍可申请参与救援行动、执行救援任务、申请免费通行。

(三)管理端。主要面向社会应急力量参与重特大灾害抢险救援行动现场协调机制(以下简称现场协调机制)运行保障团队,提供“启动响应”、“发布公告”、“信息核实”、“任务分派”、“物资提报”等功能,现场协调机制运行人员可快速处理求救求助信息、协调救援力量、调拨救灾物资。

(四)虚拟呼叫中心。虚拟呼叫中心号码为95707,该号码仅在启动应急响应时面向社会开放,平时不对外提供服务。通过移动坐席技术,将社会公众拨打呼叫求救求助、咨询物资捐赠自动转接到现场协调机制运行人员手机上,进行应答。

三、登录方式

社会公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救援救助”进入公众端(全称“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社会救援力量可搜索“社会力量”进入力量端(全称“社会应急力量救援协调系统”)进行注册登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可搜索“救援救助管理”或通过浏览器访问进入管理端(全称“灾害应急救援救助平台管理端”)。

许昌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