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11 09:3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部署,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组织机构。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使依法行政工作有领导抓、有机构管、有专人办,从组织机构上保证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

(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了年度学法计划。局党委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等内容,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三)健全岗责体系。按照“三定”规定明确的职责范围,在梳理、完善行政执法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法定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到执法科室及其不同执法岗位,形成有利于法律、法规、规章执行,科学合理、规范精细、协调配合的行政执法岗责体系。

二、严格规范执法

(一)严格执行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编制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报市政府批复后印发执行。今年以来结合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局各业务科室严格按照监督检查计划,认真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了“高危行业全覆盖、一般行业不低于三分之一”的监督检查要求。执法人员每一次执法检查都认真制定检查方案,经领导批准后组织实施。对检查情况制作检查记录,根据检查情况下发限期责令整改指令书、现场处理措施等执法文书,同时跟踪隐患整改情况及时进行复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立案调查处理,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200家次,出动行政执法人员2418人次,使用执法文书2746份,立案247起,行政处罚718.6万元,其中市本级立案19起,行政处罚266.5万元。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按照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执法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结果、救济途径、监督方式等行政执法信息,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二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对每起行政处罚案件经过法制审核才能做出行政处罚决定,在作出重大、复杂的行政执法决定前,均需经案审会集体讨论。今年共对我局21起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法制审核,对13起符合集体讨论条件的案件进行了集体讨论。三是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在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均有文字记录,调查取证过程中拍摄有违法现场照片。依照应急管理部制定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文书式样及说明》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文书,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整齐划一。

(三)执法监督有力推进。严格落实行政处罚备案制度,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的要求,及时对我局做出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向备案审查部门进行备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活动形成的执法文书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规定进行立卷归档,并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认真学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手段和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深入贯彻落实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法律监督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原聘请律师合同到期后,聘请我局两名有律师资格,业务精通的同志为法律顾问。今年来,法律顾问在我局推行重大决策,审查行政执法案件、事故调查处理、签订合同等方面积极参与,提出法律意见。

三、持续优化服务

(一)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推行清单化、告知式执法,在对煤矿、非煤矿 山、危险化学品和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前,提前将检查清单告知相关企业,给企业留足自查自改的时间。规范安全监管执法行为,落实执法登记备案制度,采取现场走访、电话回访、组织座谈、问卷调查方式,对执法监管进行廉政回访,提升服务效能。

(二)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根据新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及全省通办要求,拆分新增我局政务服务事项,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由去年的71项调整为80项。按照政务集中服务,事项“一窗”受理要求,对进驻大厅事项自查后进行了重新授权。目前我局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面实现全过程网上运行,线上线下审批服务功能互补,许可意见除窗口自取外,还可邮寄送达。

(三)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为进一步提高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我局坚持企业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优化服务。目前我局80项政务服务事项100%达到了不见面审批;在原有即办件事项25项的基础上新增7项,占比提升为40%;80项政务服务事项合计法定办理时限为2324个工作日,压缩承诺时限为248个工作日,压缩比率为89.3%。根据各级营商环境评估督查中发现的我局存在问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服务保障措施,通过强化政策法规宣传,推进信息化建设,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

四、加大普法力度

一是印发了《许昌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开局,不断提高我局依法行政水平和全社会应急管理法治意识。

二是积极宣贯新《行政处罚法》和新《安全生产法》。在两法发布后就联系出版社为全局干部职工购买了读本和释义,组织全体持证人员参加了全省《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均取得了较好成绩。制定印发了《许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贯活动。除7月19日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新《安法》外,还通过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举办的2021年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网上专题培训,9月7日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及各重点企业参加新《安法》的网贯培训会,在网站、微信等载体发布全文和解读等形式开展宣贯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市应急管理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理念,提升了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三是与市司法局、总工会联合下发通知组织各单位、有关企业参加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并发布答题教程,帮助干部职工和企业掌握答题方法,积极参加网上答题,进一步学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此外,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证年审考试,在全局营造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四是利用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高危行业企业微信群,向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精准推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法律法规、事故警示案例、安全常识。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广场法治咨询、集中宣传活动等形式,开展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是依托市安全生产考试中心和宣传教育培训中心,做好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工作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今年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合格总人数3246人,其中特种作业人员2061人,高危行业负责人、安管人员1185人。9月份新《安法》实施以来,我局抽调宣教中心人员深入企业通过发放学习读本、讲课、播放宣传片、答疑释惑等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贯活动13次,听课人数达到1200余人。

五、存在的问题及明年工作打算

我局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虽然目前我局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的制度化规定已较为完善,但执法人员还更习惯文字记录,音像记录资料入卷的较少。二是由于近年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相继修订,与安全生产等事项相关的政策规定变化较大,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工作本就专业性较强,如今更显复杂化,而我局缺乏法律专业出身的审核人员,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工作力量。三是基层执法力量薄弱、能力不足,部分执法人员知识结构、业务能力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我市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分析我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研究制定全面加强综合执法力量建设的具体措施,确保《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意见》在我市落地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狠抓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努力提升行政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执法质量和能力;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为重点,继续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优化执法环境,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