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许减委办[2022]1号许昌市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许昌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式分析报告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3-10 09: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减灾委员会,市减灾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2年2月24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局会同气象、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防震减灾中心等部门单位,对2022年许昌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形成了2022年许昌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现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突出重建时段和重建区域,加强会商研判断,健全应急联动机制,重点做好自然灾害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综合治理、宣传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加强队伍、物资、装备等方面准备工作,吸取7.20洪涝灾害的教训,全面做好防范应对和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2022年3月6日



2022年许昌市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根据国家、省、市气象部门气候预测情况,结合许昌本地天气气候特征,综合研判认为:2022年中东太平洋可能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我市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春季我市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汛期我市降水偏多可能性大;登陆我国台风可能有北上影响我市的风险;我市山区、采矿沉降区极端强降水可能引发次生灾害;春季和秋冬季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年初和年末阶段性寒潮、大风和雨雪天气叠加影响较大。

一、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可能多发、频发。

历史上,1961年和2014年夏旱罕见;1963年8月和2000年7月大暴雨、特大暴雨洪涝,2006年7月2日长葛特大暴雨(长葛国家气象站日降水量335.9毫米),2008年7月13日夜里至14日凌晨长葛市西部、禹州市东北部特大暴雨(区域气象站12小时降水量435.3毫米长葛坡胡、60分钟降水量148.3毫米长葛后河);1964年春秋连阴雨罕见,1984年、2003年和2017年秋季连阴雨。

在全球气候变暖大背景下,2021年我市气候异常,许昌市区域平均气温15.9℃,突破1961以来许昌市区域年平均气温15.8℃记录;许昌市区域平均降水量1121.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4.4%(仅次于1964年许昌市区域年平均降水量1141.2毫米)。年内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1月极端低温、2月极端最高气温、5月冰雹、大风强对流、 6月下旬到7月中旬干旱、7月中下旬历史罕见特大暴雨洪涝、9月降水量突破历史记录、11月极端大风。

气候统计分析发现,许昌市将从前期持续降水偏少期,进入降水偏多时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也呈增多趋势。2022年年度气候趋势预测表明,2022年极端暴雨、强对流、高温、低温等灾害性天气偏多偏强,需防范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能源物资保供、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春季我市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

预计2022年3月至5月,我市降水量偏少0-2成,其中5月降水量偏少3-5成。降水时空分布不均,5月出现阶段性干旱的可能性较大。同时干旱天气造成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加之春耕生产、旅游踏青活动频繁,野外用火隐患增加,是森林火灾高发期。3月下旬到4月上半月可能出现倒春寒和晚霜冻;5月下旬将有小麦干热风天气。

三、汛期我市降水偏多可能性大。

预计2022年夏季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0-2成。综合判断,汛期我市区域性、阶段性洪涝灾害明显,相关部门需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同时,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旱涝灾害可能并存,需做好防汛抗旱两手抓准备。

四、极端强降水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预计2022 年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北上影响我市的可能性较大,造成我市区域性极端强降水多发频发可能性偏大。尤其禹州市、襄城县、长葛市山区,强降水极易引发滑坡、崩塌、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需做好重点防范。

五、秋冬季阶段性寒潮、大风和雨雪天气叠加影响较大。

11月至12月、1月,我市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大范围寒潮、大风和雨雪天气过程,发生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同时预计2022年秋冬季环流形势整体较为稳定,我市气温较常年偏高,静稳天气日数可能较常年偏多,易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需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能源物资保供、通讯设施、农业生产等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