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全市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4-21 09: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产煤县(市、区)煤炭管理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深化全省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豫煤安监一〔2019〕8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市煤矿“一优三减”和四化建设工作,许昌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人员于4月1日-4月11日对全市省属骨干煤炭企业生产矿井“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检查,检查组先后听取了煤矿企业关于“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开展情况汇报,查阅了“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三年规划,指出了煤矿企业在规划编制和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一)规划编制情况

各煤矿企业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责任人和相关职责,制定了“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三年规划,明确了三年内减水平、减头面,减少井下作业人员等各项建设内容的目标及实施时间节点,配套资金,并制定了确保各项规划落实到位的保障措施。

(二)工作进展情况

“四化”建设方面:首山一矿已建成大采高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掘进工作面对可视化智能悬臂式掘进机进行了工业性试验;建成了矿用4G通信系统,完成了瓦斯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主提升实现了装载提升全自动化运行,主扇实现“动叶可调、不停风一键倒台”,双电源快切实现了快速切换电源倒台,局扇实现了在线监控和无人值守。云煤二矿23304自动化综采工作面巷道工程已基本施工完毕,煤流储运系统改造完成两个煤仓反井钻机钻孔施工及扩孔工作。梁北煤矿完成了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装备和万兆工业环网招标工作,投入了硬岩掘进机。首山一矿、平煤十三矿、泉店煤矿、梁北煤矿、云煤一矿、云煤二矿井下运输、提升、排水、供电、通风、压风等系统基本实现了自动化运行和远程监控,部分场所实现了无人值守。

一优三减方面:泉店煤矿优化生产布局,由4个综采工作面减少到2个,煤巷掘进工作面由6个减少到3个,实现了两个采区两个工作面生产;单班最大入井人数由2019年初的806人减少至647人,今年底将减至540人以内。梁北煤矿推广大采高三软煤层沿空留巷和锚网锚索联合支护技术,逐步减少刚性支护,减少劳动强度和采掘接替时间;施工井底缓冲煤仓,提前为取消夜班做准备;单班最大入井人数由2019年初的953人减少至656人,今年底将减至540人以内。平煤十三矿今年封闭一个采区,明年再封闭一个采区,实现一井两面生产;目前单班最大入井人数控制在720人以内,今年底将减至600人以内。首山一矿、云煤一矿、云煤二矿、方煤新井、枣园煤业均实现了一井一区一面生产。

(三)好的做法

梁北煤矿制定了“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年度实施计划,将计划内容细化至各月,明确了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操作性强,方便了管理考核;云盖山二矿购置了定向钻机及配套设备,计划在矿井西翼区域预测巷开展“西翼整体区域预测”试验,研究深孔定向钻进、定点取样、深孔测压等技术。平宝公司与郑州慧矿智能科技有限工作开展技术合作,利用定向钻机实现大采长采面区域治理穿层钻孔全覆盖。泉店煤矿底板承压水采用地面定向钻机超前区域治理技术,改变了原来的治理工效低、治理难度大、治理范围小的局面。平煤十三矿与租赁公司、首山一矿达成协议,调剂设备进行智能化采面升级改造。神火梁北煤矿、泉店煤矿通过优化生产组织,灵活采用采用“三八”、“四六”工作制,错峰安排设备检修、巷道修复等作业时间,减少井下交接班人员和井下作业岗位等措施,2019年单班作业人数和交接班高峰井下人数均完成河南省2019年减人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部分煤炭区域公司未将兼并重组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纳入规划内容,部分煤炭企业规划编制思路不清晰,规划内容笼统,建设项目没有具体时间节点、资金概算、责任人等,操作性不强,不便于管理、考核;部分矿井未编制年度实施计划,部分矿井未制定四化建设实施方案,规划编制工作迟缓,内容简单。各单位存在问题如下:

(一)平禹煤电公司未编制“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三年规划,平禹煤电公司、永锦公司未将兼并重组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纳入规划内容。

(二)平禹一矿规划编制思路不清晰,规划内容笼统,操作性不强。其中减少井下作业岗位项目缺少概算资金,矿井信息化建设、完善人员位置监测系统功能、瓦斯监控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缺少建设内容。

(三)平禹一矿、方煤新井、云盖山一矿、云盖山二矿、枣园煤业、泉店煤矿、平宝公司均未编制年度实施计划。

(四)平禹一矿、方煤新井、云盖山一矿、枣园煤业“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三年规划中均没有取消夜班具体内容,枣园煤业对“四化”建设工作不重视,工作迟缓,未编制“四化”建设实施方案。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煤矿企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对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重要性认识,做好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我市煤炭工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各煤矿企业要针对以上通报问题,认真修改、补充完善已完成的规划,制定年度实施计划,明确项目建设内容、完成时间节点、配套资金、项目责任人,确保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三)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要将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纳入监察执法内容,依据规划内容,建立建设项目台账,同时固定专人具体督促、协调辖区内煤矿“一优三减”及“四化”建设工作。

(四)市局每季度组织听取各煤矿季度项目完成情况,资金投入情况,所做的主要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建议以及下季度工作打算等情况汇报,并组织现场督查,定期通报。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