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全市应急管理系统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2-17 14:4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市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12月13日,市局开展了2019年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此次案卷评查,评查范围为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以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按照《许昌市应急管理局关于报送行政处罚案卷目录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按时上报了2019年以来办结的行政处罚案卷136份,其中,魏都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44份;鄢陵县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28份;禹州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25份;长葛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21份;襄城县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11份;建安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7份。

市局从各单位报送的案卷中随机抽取12份案卷参与评查,通过评查,评出较好案卷2份,合格案卷9份,不合格案卷1份。此次案卷评查依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安监总政法〔2016〕113 号)、《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安监总政法〔2016〕72 号)等规定,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由市局政策法规科随机抽查案卷,采取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推磨互查的方式进行。为保障评查工作顺利进行,案卷评查前,市局政策法规科组织大家学习了《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规定,统一了评查标准。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评查结束后,即时组织参会人员反馈评查结果,就《全省应急管理系统2019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通报》进行了学习,就如何提高行政处罚案卷制作水平进行了讨论交流。

二、好的方面

(一)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数量显著增加。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中,按照省应急管理厅张听书记提出的“监督管理法制化”和“向执法机关转变”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关于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检查活动的通知》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全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总数大幅增加,今年上报办结行政处罚案件136份,是上年度各县市区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总数(77份)近两倍。今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数较多的单位有:魏都区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44份;鄢陵县应急管理局行政处罚案卷28份。

(二)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从本次评查结果来看,全市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办案质量有明显提升,执法程序、文书使用、案卷整理更加规范,调查取证更加有效、充分,法律适用更加准确,裁量标准基本适当,案件主办人、立案审批、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制度基本建立,案卷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经评查人员评定,评查组复核,这次案卷评查中,禹州市局办理禹州市扇刘加油站未按照规定定期组织应急救援演练案,魏都区局办理的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许昌第二十一加油站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案等被评为较好的案卷。

三、存在问题

(一)部分单位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数量较少。建安区、襄城县2个县区局今年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不足15份,当地经济社会总量较大的禹州市局上报25份行政处罚案卷。这与当前各类隐患和违法行为仍然较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的实际情况不符。

(二)安全生产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参评的12份行政处罚案卷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01处,归纳起确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执法主体不合法。对法定不属于应急管理部门直接监管的行业领域,如:对特种设备未按规定维护保养的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2.执法程序不严谨。一是行政处罚告知前未办理案件处理呈批;二是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未进行法律审核;三是应当依法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的未下达等。

3.调查取证不充分。一是部分案卷证据材料过于简单,仅有一份现场检查记录和一份或二分询问笔录,缺少其他方面证据材料;二是现场检查记录检查情况不具体、表述不确切,不能具体反映当事人违法事实情节;三是询问笔录询问内容过于简单,未就当事人违法行为过程等展开询问;四是证据材料复印件缺少采集人、提供人、时间、地点、经核对与原件一致、原件存放处、单位章等取证要素;五是现场照片未标注当事人违法内容;六是未提取与案件有关的人员身份证明材料等;六是违法事实情节描述不清楚,缺乏当事人正在违法或曾经违法的证据,当事人违法开始时间、违法人数、违法次数、违法持续时间、违法所得等不清楚。

4.文书制作不规范。一是个别单位没有按照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进行文书排序。二是个别单位没有落实法律审核制度和案件主办人制度;三是是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未注明当事人违反的法律依据;四是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未载明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条、款、项内容和未载明建议作出行政处罚的法律依据具体内容。五是结案审批表中,执行情况填写不全,有的只有罚款收缴情况,没有违法行政整改情况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5.案卷归档不规范。一是案卷文书装订顺序不符合规范;二是卷内未标注文书页码;三是立卷归档不及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单位应当充分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将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作为提升办案能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接受上级机关评查的同时,总结行政执法办案经验,建立内部评查机制,明确行政执法职责,以案卷评查为切入点,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

(二)查找原因,落实整改。各单位要针对此次案卷评查中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认真加以整改。同时,要结合此次通报情况,对所有执法案卷进行对照检查,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真正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达到查找问题、纠正不足、规范执法和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强化培训,规范执法。从评查中产生的问题可以看出,部分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办案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工作的需要。各县(市、区)局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办案人员对《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安全生产执法程序规定》、《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等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学习,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业务素质,规范执法行为。

                                                                  2019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