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许市安办明电〔2019〕23号关于认真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5 17: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王国生书记在省委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和陈润儿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精神,结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史根治在“3.24”全市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采取强力措施,深入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和群死群伤事故,最大限度降低一般事故发生概率。现就有关近期生产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教训,强化底线思维。近期,全国接连发生“2.23”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银漫矿难、“3.15”山西临汾山体滑坡、“3.21”江苏盐城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等多起重特大事故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进入3月份以来,3月22日我省旅游大巴在湖南突发大火,当场死亡26人;我市安全形势不容乐观,3月11日,禹州市无梁镇具茨山发生山火,宜林地过火面积50余亩;3月20日,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燃气抢修工地坍塌,死亡2人,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全市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采取强力措施,从源头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严明责任、严密措施、严格规程、严格检查,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的安全生产工作。

二、全面排查隐患,坚决打非治违。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查大风险、防大事故、治大隐患,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环节、重点企业,强化安全风险排查管控。要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紧紧抓住重大风险排查防控不放松,持续抓好安全监管和专项整治,切实堵塞工作漏洞,做到见事要早、处置要小。积极采取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全面排查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排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对全市所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梳理,逐项登记,建立台账,分类施治,立整立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坚决不准恢复生产。要强化协作,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加大对典型违法行为和违法人员的公开曝光力度,推动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要加大打击力度,针对事故多发地区、事故多发行业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坚决打击。对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该关的关;对非法违法经营主体够上刑事责任的,该判的判,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形成强大震慑。

三、突出危化领域,严控重大风险。一是组织专家查隐患。配合省应急厅做好3家省管危险化学品企业的督导检查,邀请省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家对委托许可的全市11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座油库、1家使用企业逐一进行排査,认真排查温度、压力、液位信息监测和远传系统是否完好,可燃、有毒气体监测报警系统是否正常工作,确保危险化学品罐区、大型化工生产装置等重点部位安全运行,按照一企一档形成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报告。二是开展全面拉网式检查。组织市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监管人员联合相关部门,对365家经营企业联合执法,全面辨识管控风险,排查整治隐患,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等特种作业制度,严格审查企业和承包商特种作业人员的从业资格,严格审批特种作业活动,确保特殊作业等重点环节安全。三是加强“两重点一重大”的管理。全面排查涉及氯乙烯、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乙炔、液氯、液氨等涉及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的生产经营储存场所,对构成重大危险源的8家生产企业、2座油库(许昌市中石化油库、许昌市中石油油库),认真核实其与学校、幼儿园、医院、居民区等重要敏感目标的距离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四是严格规范执法。开展无泄漏管理,加大对不进行气体分析、有毒有害和可燃气体报警仪停用、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近两年来督査检查发现的隐患的开展“回头看”,逐一核查整改落实情况,凡是未在规定的时限内整改隐患的,一律停产整改;对经过整改,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报请当地政府予以关闭。五是严格落实责任。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所有检查活动要有记录,所有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报告要有企业负责人签字、专家签字、市县两级监管部门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签字,健全大检查责任链条,压实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责任,确保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

四、狠抓重点领域,消除重大隐患。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理念,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整改,切实把安全事故发生概率降到最低。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领域,要认真汲取长葛市大周产业集聚区“3.20”坍塌事故教训,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开展建设工程和城镇燃气规划许可、经营使用、施工建设安全专项检查,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多发态势。煤矿领域,要继续抓好煤矿全面安全“体检”,对检查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复查复验,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到位,努力在安全保障能力上再提高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再停产一批,资源枯竭、长期停产的再关闭一批。道路交通领域,要全面清查运输企业、运营客货车安全隐患,加强对大客车、校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以及高速公路、农村山区道路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管控,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消防安全领域,要重点加强对高层建筑、石化、电气等易燃易爆重点领域,以及车站、医院、学校、养老院、社区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集中整治,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最大限度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食品安全领域,当前气温正在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要全面做好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食品相关产品等环节监管,保障全市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五、严格履行责任,确保安全稳定。当前,正值我市“两会”召开,“清明节”即将临近,群众出行和大型群众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道路交通、林业防火风险不断加大,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落实。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重要问题研究部署,分管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抓好安排部署、检查督办、协助保障等工作的落实。各县(市、区)要强化属地责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行业监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创新监管手段和方式方法,严于执法,敢于碰硬,对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在全市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各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同时,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立即行动,到隐患最多、危险最大、最不放心的地方和单位去,深入一线严格检查,严防漏管失控导致事故发生,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一线,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附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教训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的紧急通知.pdf

                                 许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许昌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