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许市安明电〔2019〕2号 关于深刻吸取长葛市大周镇“3.20”坍塌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5 17: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9年3月20日20时15分许,长葛市大周镇黄金大道东段,湖南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在抢修天然气管道过程中发生一起塌方事故,造成2人死亡。刘胜利副市长做出重要批示:“长葛市按程序启动事故调查处理,妥善处理善后工作,防止炒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针对建设工程工地等开展大排查;吸取去年以来我市发生事故教训,进一步明确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严肃责任追究,坚决遏制防范事故发生。”

上述事故充分暴露出城镇燃气施工企业严重违章作业、城镇燃气主管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暴露出当地政府组织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四大攻坚行动”工作不得力。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当前,全国“两会”刚结束,清明节、“五一”节将至,人流、车流、物流集中,加上建筑工地、工矿企业密集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压力增大。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建设工程工地安全专项检查。各级建设工程工地管理部门和企业要认真吸取长葛市大周镇“3.20”坍塌事故教训,结合《许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力推进四大攻坚行动认真组织开展“1.24”建筑施工事故“回头看”活动的通知》(许市安办明电〔2019〕17号)要求,针对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立即开展为期50天的建设工程工地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治理隐患,坚决防范亡人事故发生。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履行行业安全监管职责,加大对各类建设工程工地安全监管和现场执法力度,重点整治各类管道安装、深基坑、高处施工平台、起重机械、架桥机、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各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建设工程工地事故发生。严厉查处项目违法分包、转包和以包代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坚决责令停工停产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严厉处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扎实推进四大攻坚行动,全面强化各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全面加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消防、特种设备、冶金工贸、教育、文化旅游、卫健等其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加强暗访暗查、突击抽查,依法严肃查处每一处隐患、每一起非法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必须先停产后整改,并实行挂牌督办;停产整顿期间,要派专人盯守。要切实加强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监管,督促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企业制定并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技术措施,严把复产验收关,严防复产复工期间发生事故。 

四、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求,着眼全局、高位谋划,紧盯责任目标安排部署,抓住关键环节推动落实。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要听取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政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每月至少带队暗查暗访或督促检查1次,其他负责人不少于2次,要深入重点部位,到不放心的地方,严格督导检查,严防漏管失控导致事故发生,真正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把工作落实到一线。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积极担负起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有效控制和化解安全风险。对部署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工作不落实的,要责成立即纠正,造成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紧急通知要求抓好落实,建设工程工地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安排部署及开展情况、党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党政主要领导带队暗访检查情况及时报市安委办。

联系电话:2965039。电子信箱:xcaxx@126.com。

                                                                         2019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