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天津持续加强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7-26 14: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天津市应急管理局以新修订的《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印发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市级预案宣贯学习,积极推进区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持续加强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切实提升自然灾害应急救助工作能力水平。

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求各区将预案的宣贯学习作为应急管理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预案的学习理解,重点掌握预案的组织体系、部门分工、灾情管理、响应措施、保障措施等内容。特别是要通过学习梳理出各区在预案中明确的职责和任务,结合实际制定落实相关工作的保障方案。

加强培训,提升能力。开展市级预案政策解读和区级预案修订工作培训。召开专题会议就市级预案的修订背景、总体结构和主要调整变化等内容进行讲解,向各区应急管理部门明确市级预案工作要求,加强各区对预案的理解和掌握。针对区级预案修订人员经验不足、能力偏弱的情况,在调研收集问题和需求的基础上,对区级修订人员“开小灶”,从救助预案基本要素、修订工作程序、区级预案修订要点和难点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进行答疑解惑,提升区级修订人员能力水平。

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大力加强对区级预案修订工作的推动力度,下发通知要求各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制定工作计划,加快工作推进,确定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修订工作。要做好与市级预案在启动条件、响应措施、保障措施方面的衔接,区级预案在印发前要报市应急管理局进行衔接审核。市应急管理局将逐月开展区级修订工作进度统计和通报,并将区级修订工作成效纳入年度区级应急管理业务工作实绩评估考核指标体系进行考核。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以提升全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做好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应急保障方案汇编》和《天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操作手册》编制工作,做好区级预案修订过程中的业务指导和衔接审核工作,提升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体系质量水平,持续督促推动,加快推进区级预案修订工作,力争年底前完成全市区级新一轮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