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以训词精神聚焦一个方向 ——河南推动机构改革全力打造应急管理“145”模式(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24 11: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省委、省政府14天内接连召开9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省应急管理厅现场办公,将该厅编制增加到223个

●省应急管理厅以“担责、担难、担险”为目标,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活动,将所有工作向践行训词精神聚焦

编者按

机构改革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机构组建,加强顶层设计、持续高位推进,打造了应急管理的“145”模式——“1”,以训词精神聚焦一个方向;“4”,以辩证思维处理四个关系;“5”,以务实作风打造五大体系。

本报将以《以训词精神聚焦一个方向》《以辩证思维处理四个关系》和《以务实作风打造五大体系》为题,刊发河南的实践探索。

■本报记者 赵鹏璞 郭义伟通讯员 马天希 张 煜

雷天波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成为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应急管理局第一任局长。如果不是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按照惯例,他这个县公安局分管交管工作的副局长不会调整到这里。

在河南,像他这样从各部门充实到应急管理系统的干部不在少数。这样的调整,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郑重思考的结果。河南省委、省政府以上率下,将改革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准,以训词精神聚焦一个方向,交出应急管理机构改革的河南答卷。

讲政治

河南省委省政府以上率下

今年3月20日至4月2日的14天内,河南省委、省政府接连召开9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3月22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省应急管理厅现场调研办公,并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会议,研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5次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2次出席省安委会全体会议,研究制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政策措施,安排部署年度和阶段性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此外,河南省委副书记喻红秋、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常务副省长黄强、组织部长孔昌生、省委秘书长穆为民、宣传部长江凌、副省长刘伟等相关负责人也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带队督导检查防汛抗旱等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河南省实施细则,党政领导安全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将应急管理改革摆在突出位置,河南围绕“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目标,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机关为例,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研究、带队调研并现场办公,在编制配置中给予特殊政策,对专业技术人员尽量整体性划转,人员不转隶的要求至少划转三分之一编制,将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编制增加到223个,大大充实了应急管理力量。

与此同时,河南省委、省政府也对全省应急应急管理系统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忠诚做好党和国家及人民利益的捍卫者、民生民安的守护者、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保护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

定方向

以“三担”教育践行训词精神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致的重要训词,是对全体应急人的一致要求。2018年11月29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成立。该厅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担责、担难、担险”的具体目标,将所有工作向践行训词精神聚焦。

所谓“担责”,就是强化责任意识,爱岗敬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上率下,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于一体,认真履行应急管理职责。

所谓“担难”,就是强化创新意识,锐意进取。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积极面对困难和矛盾,在破解难题中推进工作,在解决矛盾中提高质量,在攻坚克难中巩固提升。

所谓“担险”,就是强化为民意识,树好形象。把苗头当问题,把隐患当事故,把工作抓细、抓早、抓实、抓严,敢于蹚应急管理抢险救援“深水区”,敢闯“地雷阵”,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三担”视为应急管理系统的职业品质。可是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做到敢于担责、勇于担难,善于担险?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厅将通过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和队伍建设,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和队伍建设高质量,推动应急管理改革发展高质量。

2019年4月1日,该厅开展“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活动。活动分动员部署、学习交流、征求意见、查摆整改、建章立制、总结提升等6个阶段,将持续至年底。

有了训词指引,方向更加明确。专题教育活动确定了四大关键环节,分别为:狠抓思想武装,铸就对党忠诚的品格;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纪律严明的素养;狠抓能力提升,筑好赴汤蹈火的基础;展现担当作为,树立竭诚为民的形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该厅要求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专题教育活动始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衔接,与应急管理改革发展相融合,与应急管理体制全面建设相促进,特别要紧密联系厅“三定”规定,以“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人。

在学习训词精神的过程中,河南应急人坚持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用洛阳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禹红卫的话说,是要“把转变作风贯穿始终,在工作落实上下大功夫、硬功夫”。

迎大考

以实战检验训词精神是否落实

训词精神学的怎么样,上了“考场”才知道。

自8月开始,河南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聚焦九大领域、58个方面问题严查重罚。省级派出18个工作组到全省18个省辖市开展驻地监管,所有省辖市,均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在这次大考中,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集中在四个方面解题破题——

在统筹推进方面,按照河南省政府制定的专项行动方案,省应急管理厅建立了集中办公工作制度,从省直15个部门抽调人员组成11个专项工作组,形成了“日协商、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采取联合办公、驻地指导、专家帮扶、暗查暗访、专项治理等措施,统筹推进专项行动开展。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细化实施方案。

在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截至目前,河南省专项行动工作组已向各省辖市交办重大隐患373处,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隐患154处,经县级初验整改完成93处,其中75处经市级复验整改完成;非煤矿山企业重大隐患15处,经县级初验整改完成7处,其中5处已经市级复验,剩余8处正在整改中的重大安全隐患,涉及4家企业,全部处于停产整改中;工贸企业重大隐患35处,经县级初验整改完成2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40处;度汛安全风险隐患61处;交通安全重大隐患68处。

在铁腕整治方面,该省对重大隐患依法采取查封、扣押、曝光、通报、吊销证照等措施进行惩戒,抓好跟踪督办和整改销号。市县两级共暂扣吊销证照880个,停产整顿2878家,查封415家,关闭取缔762家,查封1332家,行政处罚6388.08万元,联合惩戒失信企业386家,约谈5274人,党政纪处分80人,移送司法机关252人。

在责任落实方面,省市县三级相关部门实行统一安排部署、统一方案实施、统一集中办公、统一集中交办督办、统一约谈曝光,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开展行动。专项行动期间,对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进行提级约谈和调查处理,河南省政府和省安委会已对8月以来发生较大事故的省辖市政府分别进行了警示约谈。

“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活动将持续至年底,以“践行训词我在前、强化担当作表率”为目标,河南省应急管理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辅导、对标查摆问题、培树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