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央视网]刘建:怕得罪人就干不好安监 退伍老兵“换种方式”守护人民安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19 11:3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我从1984年退伍回到大足区工作后,就一直跟安全监管离不开,屈指算来,35年啦!”刘建说。

35年前,刘建在西藏乃堆拉山口做了8年的侦察兵。退伍后,他来到重庆大足区回龙镇(原回龙乡)治安室工作。“那会儿治安室的工作涵盖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等。”刘建说,从那时起,他便与安全监管工作分不开了。

“我是在战场上下来的,还怕你不成?”

1999年4月4日下午,刘建与妻子乘车从金山到大足。途中,见到一名青年男子正在行窃,遂将其按倒在引擎盖上,扒手威胁刘建:“少管闲事,你不怕被报复吗?”刘建回答:“我是在战场上下来的,还怕你不成?”

类似这样英勇的行为,在刘建的经历里已经司空见惯。

“有一回,我准备乘坐公交车返家,刚上车就发现后面3个人急匆匆下车,我疑惑地多看了那几个人几眼,发现他们是流窜的惯偷。”刘建再次出手。

他曾孤身一人擒获过7人的偷盗团伙,也曾与5人的抢劫团伙打斗过......据统计,35年来,刘建单独或配合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分子100多人,帮助抢救车祸伤员数十人,当地百姓对刘建交口称赞。

“跟他一起工作的十几年,老刘的业务能力很强,哪里有隐患他一下子就能发现。”刘建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2019年春节前夕,刘建像往常一样晚饭后在路边散步。突然,一辆摩托车拉着4件烟花爆竹从他身边经过,凭直觉刘建拦下了这辆摩托车,一经盘问和检查,反倒把刘建吓一跳,“这些烟花爆竹全是假冒伪劣产品。”刘建顺藤摸瓜,最终在另一个乡镇一民居内发现了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150件。

有一次,刘建在夜里加班回家途中,偶遇一男子牵着一头牛。他越想越不对劲,走出几百米远后他折回追上去询问:“怎么这么晚了还在放牛?你是哪个村的?村支书叫什么?”一连串的盘问让该男子露出马脚,原来他是个小偷,最终被刘建制服并送进了派出所。

“怕得罪人就干不好安监。”

金山镇不大,在镇上工作,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人情关难过,而安全监管最怕“讲人情”。“怕得罪人就干不好安监。”工作起来,刘建总是板着脸。

道路交通领域一直是刘建关注的重点,“每个礼拜,我至少要上路检查交通安全3次,全年交通执法罚款在3万元左右。”刘建说,在交通安全领域,“不买账”“讲人情”也是他常常面对的“执法困境”。“‘拿起法律武器’,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因此,学习安全监管领域的各类法律法规已经成为刘建闲暇时最主要的“消遣”方式,“在违法违章面前,只有用《安全生产法》《劳动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这些法律法规‘武装’自己,执起法来才能底气足!”

在刘建的努力下,如今金山镇的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等各个领域均进行了专项整治,全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并于2012年成功创建了重庆市安全社区。

除此之外,从事安监工作后,刘建发现,很多农民工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因为对相关法律政策不熟知,在赔偿方面吃了亏。“农民工群体普遍对法律知识了解不多,维权意识也不强,经济条件又相对较差,既然我能帮到他们就多为他们做一点。”刘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现在应急办刚刚成立,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尽管即将退休,但刘建依然干劲十足。目前,他正着手准备的一个提案便是应急管理,“应急管理职责内容更丰富,对基层基础要求更高,因此我想就完善基层应急设备设施建设及大力推进基层应急人能力培训方面献言献策。”

(联合推出:央视网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