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关于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紧急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1-22 19: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1月20日以来,受低槽东移及冷空气持续影响,预计至28日我市有两次降雪过程。其中,截至22日8时,各县(市)降雪量分别为:许昌主城区7.6毫米、长葛9.8毫米、禹州9.3毫米、鄢陵7.3毫米、襄城9.1毫米,全市积雪深度为6厘米。预计22日白天我市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夜里有小到中雪;23日有小到中雪,西部地区有大雪;24日至26日持续有小雪;27日大雪,部分地区暴雪,28日有小雪,可能造成道路结冰、交通阻断等灾害。针对此轮雨雪冰冻天气,省政府和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并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做好此轮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市两级气象灾害防御及人工影响天气指挥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分别下发IV级应急响应通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两级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高效有力,全力做好信息研判、风险评估、值班值守、指挥调度、抢险救援、力量前置、救灾救助等防范应对工作,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

二要及时会商研判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此次天气过程变化趋势,及时做好监测工作,加强分析会商,进一步增强预报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各级各部门要及时进行会商研判,进一步细化防范应对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媒体渠道,及时发布灾害预报预警和防灾避灾信息,加强社会宣传引导,提醒社会公众及时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三要突出重点部位防范。各级各单位要根据部门职责,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抓好低温雨雪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城管、住建、交通和公安等部门要预置人员装备,全力做好除冰除雪保障工作;加强对车站等客流运输场所防滑防冻及人员疏散的风险防范和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等重点车辆的管理;强化对城市道路、高速公路、轨道桥涵、交通运输、临水临崖道路等关键部位的安全管控,特别要做好西部山区、长下坡路段等重点地区和重点路段的防冻防滑准备。各级民政、农业农村和卫生健康部门要重点关注灾害易发区域群众、前期受灾安置群众、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加强福利养老机构、疫情隔离点等重点区域灾害应对管理,突出抓好农业农村、电力、通信等灾害链关键环节,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

四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对雨雪冰冻天气引发的突发情况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严防人员伤亡事件发生。重大紧急灾情,要第一时间按程序向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报告。

对在此轮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过程中,凡因工作不得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或引发严重负面舆情的,将依法依规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追责问责。

许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