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2日我市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21 14: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据最新气象资料监测分析,受低涡系统东移影响,预计8月22~23日我市阴天有暴雨,其中鄢陵县、长葛市、建安区东北部部分地区大暴雨;主要强降水时段在22日中午到夜里,降水时段集中,降水强度大,并将伴有7~8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降水量50~100毫米,部分地区100~25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需关注此次强降水对前期洪涝灾害较重地区的叠加影响,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以及对灾后恢复重建和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 天气实况

20日我市出现阵雨雷阵雨天气,部分地区大到暴雨,雨量分布不均。19日20时~20日15时过程雨量超过50毫米的站点2个,25~50毫米的站点27个,10~25毫米的站点12个,10毫米以下的站点50个;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建安区将官池67.2毫米。

各县(市)雨量(单位:毫米):许昌中心城区39.7,东城区39.9,建安区20.7,示范区25.5,开发区32.1,禹州6.2,长葛0.4,襄城0.8,鄢陵43.7。

二、具体天气预报

21日多云转阴天,西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气温24~32℃。

22日到23日白天阴天有暴雨,鄢陵县、长葛市、建安区东北部部分地区大暴雨,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气温24~29℃。

24日到25日多云,气温23~31℃。

三、关注与建议

1.加强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防御。近期我市降水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

2.防范城市内涝和农田积涝。强降水极易引发城市内涝和农田积涝,需加强城区防汛,做好地下空间、积水点、低洼地区雨前防御及农田雨后排涝等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3.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此次强降水过程将伴随阵风7-8级的雷暴大风,需防范局地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户外作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