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

28日到31日我市有大风雨雪寒潮天气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但需防范风灾和冻害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12-26 14: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预计28日到3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强寒潮天气,造成断崖式降温,并伴随大风和雨雪。全市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气温降幅可达10℃~12℃;30和31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8℃~-10℃,局地-12℃。28日傍晚到29日白天,阴天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主要降雪时段在28日夜里。

此次过程有利于净化空气,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冲刺优良天非常有利,许昌市气象局已经入特别工作状态,我们将精密监测天气变化,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但仍需防范风灾和冻害,同时加强森林防火。

一、天气预报

大风:受强冷空气影响,28日夜里到30日全市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

气温:29到31日,将出现寒潮天气,气温降幅可达10℃~12℃;30和31日早晨最低气温可降至-8℃~-10℃,局地-12℃。

降水:28日下午到29日白天,阴天有小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主要降雪时段在28日夜里。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多云,偏东风转偏北风3级左右,气温-1~12℃。

28日白天,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偏北风4到5级,气温0~7℃。

28日夜里到29日白天,小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气温-2~1℃。

29日夜里到30日,多云转晴天,西北风6~7级、阵风8~9级,气温-9~-1℃。

31日晴天间多云,西北风4级左右,气温-10~2℃。

二、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预报

27日到28日白天,受污染传输和本地积聚影响,全市有中到重度霾;28日夜里到29日,在强冷空气扩散和降水湿沉降共同作用下,霾天气消散。

三、寒潮雨雪天气影响评估

27-28 日,受污染传输本地积聚影响,我市有中到重度霾。29-31 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有 5-6 级偏北风, 大气扩散条件转好,雨雪对污染物有较好的沉降作用, 有利于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将有效补充墒情,有利于冬小麦越冬。强风和强降温对蔬菜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的生产有一定不利影响。强风易使大棚塑料薄膜受损和棚室的倒塌,强降温可能会造成棚内蔬菜等作物遭受低温冷害。另外降温对畜牧、禽类的养殖也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四、影响与建议

此次过程是今年入冬以来最强、近年来较强寒潮过程,有利于污染物扩散,但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居民生活等有一定不利影响。为此建议:

1. 防范大风寒潮雨雪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室外广告牌等高空悬挂物的不利影响;设施农业、畜牧养殖业大棚要提前做好加固、维修和保暖工作,同时加强森林防火。

2.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温度低,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加衣物,并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3、降温可能导致供暖、供电负荷增加,有关部门需提前做好应对。

4、建议市应急指挥成员单位按照分工,提前开展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