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处置信息

永登高速“5.21”危险品车辆事故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2-25 16:4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8年5月21日0时35分许,永登高速自西向东142km处(许昌段),四川省泸州市三陆运业有限公司一辆车牌号为川E49550的特种危险品运输罐车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严重受损变形。事故发生时,该车装载有10吨四氧化二氮(该物质剧毒,具有强氧化腐蚀性,主要适用于火箭推进剂,属危险化学品)。当时正值盛夏,事故车辆挂载的危险品罐体在烈日高温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过往车辆和周围群众面临严重威胁。

事故发生后,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市政府副秘书长郑铁夫带领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负责同志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指挥救援,市政府应急办会同相关应急专家和事故企业本着对工作、对生命、对社会的高度责任心,科学制定应急方案,周密部署处置措施,高效统筹协调联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组织公安交警、安监、交通等部门的业务骨干成立“5.21”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队,将事故车辆运送至危险品使用单位河北省沧州东丽化工有限公司。工作队成员冒着路途遥远、路况复杂,剧毒危险品一旦泄露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危险,用时37小时将事故受损危化品车辆安全护送至目的地,并完成危化品卸载,及时、妥善、高效、安全的处置了这一紧急突发事件。